冻柠蜜的梦幻空间

Friday, March 07, 2008

是不是癌症?

我终于知道CML的中文译名是什么了!
CML(CHRONIC MYELOID LEUKAEMIA)的中文译名是慢性骨髓白血病,也就是4种血癌的其中一种。

昨天,收到一名申请者的资料。
依程序,我致电予申请者核对资料。

和我说话的是病患的女儿。

核对资料后,她问我一些问题。
她问,这个药会有副作用吗?
我答,会。但是与化疗比较起来,这个药的副作用比较轻微,副作用也因人而异。但是这个药不会出现如化疗般的脱发现象。
经常出现的副作用是反胃,类似热气的现象和皮肤出现红斑等。

她问,我母亲是不是有癌症?
这个问题很难答。但我必须答,我知道往后的日子,还会有很多的人问我这个问题。

我想,并非医生没有清楚告知其母亲患的是癌症,而是有时候病患和家属会不愿接受,因此会再次,多次询问别人。他们希望有一天会得到‘不是癌症’的答案。

我只能回答她,是。
我也说,目前很多CML病患都能够通过服用这个药物控制病情。我甚至见过一些服用了5年以上的病患,与常人无异,能够上班工作和积极生活。

她也问,这个药价格多少?
我答,最低剂量,一个月的价格是RM8300。
然而她不必担心,通过这个计划,她可以获得免费的药物。
我也说,希望你母亲拿到药物之后,一定要定时吃药和遵守医生的嘱咐。

希望所有获得免费药物的病人,都可以准时服药。
posted by 冻柠蜜 at 7:57 P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