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柠蜜的梦幻空间

Monday, September 21, 2009

影响至深

最近三个月,比较贴身的照顾宝贝儿子。
早上和晚上都要带他起床和去睡觉。
周末,他则会跟着我,到表弟家玩和吃晚餐。

过了一段时间,我忽然发现,
我带这个小孩子的那一套,
几乎是阿姨在我小时候带我的那一套。

在我小时候,
几乎每一天,
都是阿姨把我叫醒的。
我不知道她每天早上几点起床的。
但我知道,在我起床的时候,
早餐就早已准备好在桌上了。

在我照顾宝贝儿子的这段时间
我早上6点半起床,
自己洗刷后,煮好热水
7点钟,把宝贝儿子逗醒
我会问他,要不要喝奶奶啊?
他一定会点头?
我再问他,要喝奶奶要怎样啊?
他就会努力把眼睛睁开。
我这样和他玩,是要减少他的起床气和脑筋清醒一下
然后,我就去冲奶给他。
在他喝奶的那一段时间,
大约10至20分钟的时间,
就是我自己吃早餐和换衣服的时间。

在他喝完奶之后,
我就会带他去刷牙和换校服。
我已经训练他到,
我只需给‘命令’,他就会自己乖乖去做了。

在他换了校服之后,
他就会乖乖坐在椅子上,
吃前一晚已经买好的早餐,如面包或糕点。

大约7点50分,
我就会牵着他的手,
带他去学校,然后我自己去上班。

我小的时候,每晚9点就必须去睡觉。
所以在我照顾宝贝儿子的这段时间,
他也是9点钟必须去刷牙睡觉。

我发现,在他每晚9点钟睡觉之后,
他早上起床也不太会大吵大闹。
连邻居在超市看到我和宝贝儿子,
也会自己对我说,
现在早上很少听到宝贝儿子哭了。

周末的时候,
由于这段时间A型流感的流行,
我可不敢带人家的孩子到人多的地方。
因此,
我带他回去表弟家。
表弟家有个还算宽敞的院子,
宝贝儿子可以在那里踏脚车。
还有彩珮陪他画白板。

有时候觉得,
小孩子应该经历这样的童年,
而不是每天对着游戏机和电视
童年就只有这一次
应该好好享受属于儿童的游戏

以前我小的时候,
阿姨都会带我们三个小瓜
到家对面的学校踏脚车
即使跌倒流血也无所谓
阿姨也会用塑胶袋自制风筝给我们玩

我妈在我小的时候
则会每天晚上
在我睡觉之间
给我讲故事
直到我自己会看书后
我就自己看故事书

陪伴宝贝儿子的那段时间,
我给宝贝儿子买了本小章鱼的故事书
他非常喜欢这本故事书
我给他念了一遍后,
他总有很多的问题
为什么这个,为什么那个
因此我也通过这些问题
把一些价值观传达给他

我念了一遍之后
我就开始教他认字
我指着每一个字念一次
他就会跟着念
他不一定要马上认的字
至少他曾发出相关字的音
我发现这样很随意的念了几次
他也可以记得很多字了

从这些生活体验
我发现
原来阿姨对我的影响
是那么的深。

如果有一天
我有自己的孩子
我还是会用这一套模式
我觉得这真的是爱的教育
阿姨不曾打过我们
我会觉得
照顾小朋友早睡早起是基本的事。
陪伴小朋友学习也会基本的事。

也许如果有一天
我真的有自己的小孩的时候
我会做得更多

我也觉得,
阿姨如此照顾我们三个
她的付出和牺牲
多到我不知如何计算
照顾宝贝儿子这三个月
我就牺牲了很多私人时间和个人享受

如果没有遇到对的人
我想我不会愿意做这样的牺牲
你可以说我是个自私的人
但是我知道
如果我决定要有小孩,
我自己知道我会给他最好的
posted by 冻柠蜜 at 1:47 A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